主任办公室
83403416(3416)
中心办公室
83500406(8406)
泉山南区宿管办
83500081(8081)
泉山南区宿管办
83500081(8081)
云龙校区宿管办
83867414(7414)
贾汪校区宿管办
87706108(6108)
 
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 |
学生公寓文化建设
发布时间: 2010-03-05  访问次数:

 

学生公寓文化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文化,它包括公寓区或房间内的整体布局、卫生状态、人际关系、道德水准、审美情趣、学识智能、行为方式、语言风格、生活习俗等方面,是一个具有多元素、多层次的有机复合体。从其结构来看,分物质文化、制度文化、行为文化、精神文化等方面。
公寓文化的健康发展,会给学生留下美好的印象。明净的校舍、丰富的活动、多彩的生活、柔和的色彩、良好的秩序必将会产生极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,必将激励学生奋发向上、积极进取、勤奋学习,它不仅可起到教育的作用,而且能净化人的心灵,约束、规范人的行为。
“美化生活摇篮,优化成才环境”,“独立人格,自我发展”,是我们对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态度。
我们鼓励住宿者自发举办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建设活动。对在寝室文化建设上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,我们将予以特别的物质和精神奖励。
经过长期探索,我们摸索出公寓文化建设的一系列规律,即:点滴积累、长期建设、潜移默化、久远受益。根据这一规律,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生公寓文化活动。概括讲,主要侧重以下几个方面:
1)深入、及时了解和反馈住宿人员对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,适应不同性格学生的共同需要,坚持倡导积极、健康、高雅而由大众化的文化娱乐风气,进行寝室文化、楼层文化、门厅文化、楼体文化、社区文化的建设。
2)突出公寓的文化阵地作用,在有条件的公寓楼建立文化会员俱乐部或者特色沙龙,如棋类、球类、乐队、读书俱乐部(如金庸、现代文学俱乐部),健身中心等。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,考虑建立楼特色俱乐部,以此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,培育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情操。
3)突出公寓的教育阵地作用,配合学校有关专题活动或重要节日、纪念日,举办主题文化、生理、心理教育活动。
4)为体现当代学生的精神风貌,陶冶情操,每年10、11月份间配合学工部门共同组织“我爱我家”为主题的学生寝室文化建设评比活动。
通过上述文化活动,在住宿者中形成了“自娱自乐、自我管理、自我约束、自我发展”的良好氛围。
关闭页面
 
Copyright © 2006-2008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学生公寓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
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:221116 电子邮件:xsgy@jsn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