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任办公室
83403416(3416)
中心办公室
83500406(8406)
泉山南区宿管办
83500081(8081)
泉山南区宿管办
83500081(8081)
云龙校区宿管办
83867414(7414)
贾汪校区宿管办
87706108(6108)
 
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 |
关于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
发布时间: 2014-05-19  访问次数: 182
校属各单位:
  接公安部门通报,今年以来,一些犯罪分子频繁利用手机、电话和互联网实施电信诈骗犯罪,严重危害社会治安,给群众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。我校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也呈逐年增多态势,为有效提高师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,认真做好有效的防范工作,决定在全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。
  一、充分认清电信诈骗的危害性。
  电信诈骗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犯罪活动,由于其具有境外或省外遥控、异地提款转款、快速洗钱出境等特点,给打击处理和追赃减损工作造成很大难度,许多当事人发现上当受骗后再报案,往往已错过最佳破案时间,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。因此,增强自我防范意识,及时识别诈骗犯罪伎俩,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,是遏制此类案件、避免财产损失的关键。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教育活动,不仅有助于提高师生员工的警惕性,而且可以通过学生向每个家庭传播防范常识,增强防范意识,收到教育一人、影响一家、带动一片的特殊功效。各单位要认清电信诈骗犯罪的严重危害性,认真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,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、主动性,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措施,力求做到人人都能识骗、防骗、拒骗。
  二、广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。
 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、电子显示屏、校园网、校园广播等媒体,广泛开展宣传教育。各学部(学院)要通过主题班会、手机短信等形式,开展一次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,使广大师生员工普遍了解电信诈骗的形式、手段、特点和危害,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,切实提高防电信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,筑牢思想防线。
  三、积极探索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机制。
  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对电信诈骗犯罪动态和特点的预警信息,认真落实宣传教育和防范应对措施,积极探索校、警、家三方共同防范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,形成防范合力,共同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蔓延态势,维护师生员工财产安全。
  附件:十种常见电信诈骗识别法
江苏师范大学
2014年5月9日
  附件:
十种常见电信诈骗识别法
  近年来,我市电信诈骗的手段不断翻新,侵害的对象广泛,犯罪嫌疑人常用开头为“95013”“+00019”“400、800”“0516110”的电话号码,采取“电话短信假扮亲友熟人紧急求助”、“钓鱼网站诱骗事主网上购物”、“冒充黑社会谎称拿钱消灾恐吓”等诱骗受害人汇款。主要有以下常见的形式。
  一、盗取QQ号码,冒充熟人,通过网上聊天、留言等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利用软件或其他方式,盗取QQ号码后,冒充号码主人或其亲友等人员,通过QQ聊天,甚至主动视频,视频时,使用当事人好友或者亲人的截图,骗取号码主人亲友的信任,编造理由骗取受害人转账汇款。
  2、侵害对象:家中有子女、亲友在国外、外地学习、工作、生活的人员以及其他有需求的人员。
  3、转账网点:主要在农行、工行、建行、邮政、邮储等大银行。
  二、以在近期热播的电视节目“中奖”为名,拨打受害人电话或发短信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犯罪嫌疑人利用电视节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,以“中奖”为诱饵,以需要交定金为由,打电话、群发短信,或在网上发布“中奖”信息,有的还邮寄信件以骗取受害人汇款。
  2、侵害对象:主要选择中青年人群、学生和经常上网的人群。
  3、转账网点:各大银行。
  三、冒充淘宝网、支付宝客服人员拨打电话或发短信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犯罪嫌疑人冒充淘宝网、支付宝客服人员,以“淘宝网升级系统产生故障退款”、“淘宝网店主未经认证需要缴纳押金”、“支付宝出错未到账”、“刷信誉”等为由,拨打当事人电话,诱骗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卡号、验证码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,或者发送木马链接实施诈骗。
  2、侵害对象:近日在淘宝等购物网站购买过商品的人群。
  3、转账网点:各大银行、网银转账银行等。
  四、模拟银行客服号码,以网银等银行卡需要升级为由,发送短信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改号软件或者伪基站等工具,模拟各大银行的客服号码发送短信,以受害人银行卡密码保护或网银U盾动态口令即将失效需要升级为由,附上挂木马程序的钓鱼网址,要求受害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实施诈骗。
  2、侵害对象:开通网银或银行卡业务的人群。
  3、转账网点:有网银业务的银行等。
  五、以语音电话谎称“医保卡异常”按提示操作诈骗或以“领取新生儿补贴”、“二胎奖励”等为名拨打受害人电话或发短信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常以语音电话的方式,称“医保卡异常”,要求受害人按电话提示的按键进行人工查询,对方设计连环电话,逐步诱使受害人将钱汇入某账号。近期,针对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,犯罪嫌疑人通过拨打电话或发短信,以“领取新生儿补贴”、“发放二胎奖励”等为由,要求当事人进行柜员机操作。
  2、侵害对象:主要选择近期产下新生儿的父母及其家人。受害人群以中青年妇女为主。
  3、转账网点:主要在农行、建行、工行、邮储及农村商业银行等。
  六、以“代办银行高额信用卡”、“低息高额贷款”为名,拨打电话、发送短信或通过网络、报纸、媒体、宣传单发布信息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犯罪嫌疑人拨打电话、发送短信或者通过网络、报纸、宣传单等,发布“代办银行高额信用卡”、提供贷款等信息,采用“钓鱼”的方式诱骗当事人转账;同时,犯罪嫌疑人还利用受害人的身份信息,在办卡后冒领冒用,恶意透支消费,造成受害人二次经济损失。
  2、侵害对象:有办理高额透支卡、贷款需求的人群。
  3、转账网点:各大银行、网银转账等。
  七、冒充财政局、房管局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,以退税、退款、退贷等为名设计连环套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利用近期国家购房等政策调整,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,以“购房退税”“购车退税”为名,诱使受害人前往银行ATM机进行转账操作。
  2、作案对象:近期在本地或者附近城市购买过商品房、私家车等的人员。
  3、转账网点:各银行。
  八、冒充公检法人员,拨打电话、发送短信设计连环套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改号软件模拟来电号码“0516110”,拨打受害人的手机或发送短信,冒充公检法人员,以受害人涉嫌贩毒、洗钱、透支等名义,威胁诱骗受害人将银行卡内的钱转到“安全账户”,或者直接拨打受害人家中固话,冒充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深圳等地的公检法人员,以上述名义实施诈骗。
  2、侵害对象:受害群体不固定,中老年人员、知识分子居多。
  3、转账网点:农行、建行、工行等国有大型银行。
  九、以“航班改签”为名发短信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犯罪嫌疑人以航班取消需要改签为名,通过编写较为正规格式的诈骗短信,其中包含了当事人姓名、手机号、航班号、航班时间等信息,发送短信,然后以改签机票需付工本费、验证银行流水号等为由,要求事主进行网上转账。这类诈骗经常使用400开头的“客服电话”。
  2、作案对象:近期通过网上或者电话订购机票的人群。
  3、转账网点:各银行。
  十、以掌握“把柄”要挟,发送短信、拨打电话或邮寄信件进行诈骗。
  1、作案特点:犯罪嫌疑人从公开的网页上或以其他方式获取当事人的身份信息,以当事人嫖娼、包养情妇、受贿等所谓的“把柄”要挟,提供银行转账号,要求受害人汇款或转账。
  2、受害对象:主要是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。
  3、转账网点:各银行。
 
预防电信诈骗要诀
陌生电话要警惕,可疑短信需注意
中奖退税送便宜,哄你汇钱是目的
暴利理财和投资,多是骗局莫搭理
刷卡消费欠话费,细分真伪辨猫腻
冒充领导公检法,提防骗子在演戏
来电自称黑社会,立刻报警不迟疑
亲朋好友遇事急,不忙汇款先联系
升级网银假信息,钓鱼网站莫点击
电子银行本人办,U盾自己拿手里
个人信息要保密,密码账号管仔细
任凭骗术千万变,我自心中有主意
不理不信不汇款,小心谨慎防万一
 
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4年5月9日印发
关闭页面
 
Copyright © 2006-2008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学生公寓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
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:221116 电子邮件:xsgy@jsnu.edu.cn